2013-02-20

冬末初春限定的蔬菜 清炒翡翠娃娃菜

這顆可愛的菜,叫做翡翠娃娃菜

最近菜市場常看到這種"滿頭包"的菜
跟芥菜長得很像
經過詢問
菜販都說這是娃娃菜

整顆都可以吃
用手就可以把它撥下來
菜梗也很嫩

簡單的料理
生薑切片或絲,起油鍋爆香薑片
再把娃娃菜放入翻炒,悶一會即可吃
感覺很像吃芥菜,但比芥菜嫩多了
苦味減少許多
價格也高貴很多


下段引述於台灣農產運銷報導,就把這新蔬菜品種叫成娃娃菜

翡翠娃娃菜
最近市場菜架上多了一個新面孔,來自海拔1,600公尺以上,台灣純淨山區栽培的翡翠娃娃菜,品種來自中國四川,為十字花科植物與芥菜同屬,在中國栽培己有數十年,當地名為抱子芥,成長期的娃娃菜有一粗大的莖,莖外被數個小芽包環繞著,如同小孩圍在母親身旁,在四川又稱兒菜,近兩年台灣亦開始栽培,惟因少量種植,市場並不多見,今年的栽植面積稍稍增加,才有機會讓大家認識這冬末初春限定的蔬菜。

娃娃菜性喜冷涼氣候,天氣愈冷所結的肉質芽莖愈長,質地愈嫩,以台灣氣候型態僅1,600公尺以上山區適合生長,目前栽培地區有新竹尖石地區,台中梨山地區、大禹嶺及華崗等高山地區,在栽培地農友們喜歡稱為人蔘菜,除了因育成經過像人蔘一樣得度過寒冬,忍受冰霜外,將菜株倒立看,與人蔘還真有一點相似,娃娃菜栽植期相當長,約莫為4個半月左右,於秋季播種後至隔年2、3月為盛產期,幼苗成長後主莖生成側芽,而後側芽開始膨大形成肥大肉質莖,海拔較高地區生產的菜株肉質莖較長,每棵菜株有數個肉質芽莖向外生成,每個肉質芽莖都有一較大外葉保護,待收成時農友會將外葉去除,只留下主莖側芽莖運送至市場,菜株外觀像寶塔也像小型的聖誕樹,非常特別,整株皆可食用,含水量相當高,食用風味帶有芥菜的甘味及香氣,卻不帶芥菜的苦澀,質地更是幼嫩好幾倍,因初登場消費者還很陌生,不過只要是嚐過的朋友都讚譽有加。

十字花科的蔬菜備受喜愛,娃娃菜因生長在寒冷的高冷地區,由純淨的山、水孕育,幾乎無病蟲害,沒有用藥的疑慮,是一道安全的養生輕食料理,其營養價值與芥菜相似,纖維少,熱量低,惟較寒性,料理時可加點薑絲袪寒。娃娃菜目前仍是少量供應,值此產期,好好把握嚐鮮機會,錯過了就得等明年囉!

料理方式
輕食風……清燙料理
1.將芽莖剝下清洗乾淨,斜切成3-4份(亦可燙好再切)
2.放入滾水中汆燙約3至5分鐘,撈起後置入冷水中冷卻,盛起後佐以美乃滋、醬油膏或芥末醬。

熱炒
材料:娃娃菜一棵、薑片少許、鮮香菇2朵、紅辣椒
做法:
1.娃娃菜洗淨切片、鮮香菇洗淨切片。
2.熱油鍋爆香薑片,放入娃娃菜及鮮香菇快炒,加入少許水,至娃娃菜軟化後加入調味料拌炒入味即可。
3.起鍋前下紅辣椒增添菜色,喜愛口感較稠的朋友亦可勾芡。

註:娃娃菜可先汆燙過,減少熱炒時間。
可將鮮香菇換成枸杞,即成養生餐,亦可換成干貝絲,轉化成奢華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