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Costco好市多│MAGNUM JAMAICA藍山調合咖啡豆

MAGNUM JAMAICA藍山調合咖啡豆

#468577 MAGNUM JAMAICA藍山調合咖啡豆 2磅(907g) $419(2019/09)

價格波動紀錄
2011/04購入價格為$365
2012/05購入價格為$465
2016/08購入價格為$449

產自牙買加的藍山

牙買加的藍山是西加勒比海最高的山(2256M)
頂級藍山咖啡(年最高產量2400噸)
其中(WALLENFORD)是最重要也最有名的咖啡莊園(國有)
而WALLENFORD、MAVIS BANK、SILVER HILL
MOY HALL、GOLD CUP是比較知名的品牌

咖啡的生產與一般農產品相同
受天候的影響而有很大的變化
1969年牙買加的藍山咖啡受颶風影響而使生產陷入困境
日本的UCC企業提供援助
引入生態的種植方法

為感念日本企業的援助
牙買加於1972年與日本簽訂合約
將年產量的9成提供與日本市場
剩下的一成約3500桶(70公斤裝橡木桶)
再釋放到市場販售(也是唯一保存橡木桶包裝的咖啡)
因此藍山咖啡在市場上奇貨可居
奠定了藍山咖啡成為咖啡市場的霸主地位

除了產量少之外
呈現藍山咖啡風味(特色是略帶酸味,苦澀味少)
完整性的烹煮技巧亦較難掌握
因此有些烹調師以此為手法的技巧表現
透過技巧即呈現出藍山咖啡的中庸之道

此款豆子屬於中烘培
我喝起來好入口,加入全脂鮮乳後沒有藍山咖啡特有的酸味
應該是說酸味沒有很重
或許是他有加其他的豆子調和而成的吧


藍山咖啡豆的小檔案

享譽世界的藍山咖啡,產自牙買加的藍山山脈。藍山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很低,還不到其它咖啡的一半,符合現代人的健康觀念。

看啊,藍色的山
  藍山山脈綿亙于牙買加島東部。這座山之所以有這樣的美名,是因為從前抵達牙買加的英國士兵看到山峰籠罩著藍色的光芒,便大呼:“看啊,藍色的山!”從此得名“藍山”。實際上,牙買加島被加勒比海環繞,每當晴朗的日子,燦爛的陽光照射在海面上,遠處的群山因為蔚藍海水的折射而籠罩在一層淡淡幽幽的藍色氛圍中,顯得縹緲空靈,頗具幾分神秘色彩。

  藍山山脈大多海拔1800米以上,其中最高峰海拔2256米,也是加勒比海地區最高的山峰,是著名的旅遊勝地。
地域氣候獨特
  藍山咖啡的獨特風味與藍山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有關。藍山位于北緯25度和南緯25度之間的咖啡帶,有肥沃的新火山土壤,空氣清新,沒有污染,終年多雨,晝夜溫差大。最重要的是,每天午後,雲霧籠罩整個山頂,不僅為咖啡樹天然遮陽,還可以帶來豐沛的水汽,令藍山咖啡的口感與香味出類拔萃。

  只有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藍山區域種植的咖啡才能叫藍山咖啡。記者在美國認識的一位咖啡發燒友,要求更“苛刻”,他堅持說:“在海拔2256米處種植的咖啡才是藍山咖啡。”生長在牙買加島上,海拔較低的山地所產的咖啡豆,因為品質不同只能被命名為“牙買加高山咖啡”。此外,同樣的咖啡樹種無論被種植到氣候類似的夏威夷、肯尼亞、巴布亞新幾內亞還是其它任何地方,都不能產生藍山咖啡豆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